一个积极的虚无主义者

© 不知秋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周深】“深浅连环谋杀案”被害人纪实03

⚠️警告见第一更

叫我肝帝,谢谢

--------

便利店辛苦的工作因为他的到来有了特别的乐趣。我在衣柜里放了个装酸奶的小盒子,每个他没有出现的晚班,我就会把兜里的零钱扔进去作为"啤酒基金",用来在他再次出现时买啤酒一起喝。

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的名字,但正是这种不期而遇的感觉让我感到快乐。

天气逐渐热了起来,店里的灯光就像是海上的灯塔,不断吸引着各种各样的虫子。我的胳膊被叮了三个包,没办法只能在款台角落偷偷点起蚊香, 我正蹲着把蚊香往小铁架上放,就听着感应铃响起来。

听同事说最近有督查暗访,六大用于用语服饰啊店内卫生什么的都会看,我赶紧踩灭蚊香收紧抽屉里,扶正帽子才敢从款台后面探出头。

"你好欢迎观临。"我皮笑肉不笑。

他见我突然冒出来,有点惊讶,瞪大眼睛瞧着我。

我看是他,便收了一脸假笑,"不好意思吓到你。"

"没有没有没有。"他不好意思地笑着,连忙摆手外加否认三连。


今天没有行李箱,也没有不和尺码的衣服,有的只是很普通的长裤和白色印花半袖衫。

大概是今天没有商演吧,我想起他第二次来到超市时合身的衣服,猜测他估计和那次一样又是失眠。

他在货架之间转来转去,最终又拿了一听百威。

商演的晚上要喝雪花,失眠的晚上要喝百威,我还从没见人换口味换得这么规律。

他付了钱,拿着啤酒,离开前腼腆地笑了一下。

那一笑让我瞬间有些怀疑他到没到可以饮酒的年龄。

"等下......"我叫住他。

他扶着门把手回过头。

"如果失眠又不知道该做点什么的话我们可以聊会儿天。"我提议。

他疲惫的眼睛倏地亮起来,然而下一秒就又暗淡了下去,"会耽误你工作吧........."他犹豫着说。

"晚上没什么人,而且我之前也经常碰到失眠来聊天的顾客。没关系。"我安慰他,至于督查,去他的督查吧。

他感激地笑了,说去外面等我。

我在衣柜的酸奶盒子里翻出六块钱,又扫了一听百威,坐到他旁边。

"想聊聊吗?"我看着他靠在椅背上发呆,期盼着夜晚能帮他吐露心事。

"就是......"他勉强笑了一下,换了个坐姿,大概是觉得不好意思吧,他在说话的时候并没有看我,"我最近在棚里录音嘛.......我很珍惜这次机会,可是总是担心,我怕表达不出自己想表达的感情,更怕让制作人失望......."他盯着地面摇摇头,像是在否定自己。

听罢我有些后悔要和他闲聊。

我是个没经历过社会毒打的穷学生,做过的唯一的工作就是没什么技术性的便利店小工,所以完全无法理解他所表达的压力。我张张嘴,发现自己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能尴尬地喝酒。


夏季夜晚的习习凉风吹过城市在沉睡中掩藏着的苦痛,似乎太阳升起又是新的一天。


"对不起,这么晚还要倒给你一堆负能量。"他在沉默中调整好了心态,反倒开始给我道歉。

"别别......"我吓了一大跳,安慰人安慰成这样也是绝了,"是我提议要聊天但是又什么忙都没帮上,应该是我来道歉才对...."

"你肯听我说就已经很好啦,"他打起精神来,目光炯炯地看着我,"心态上的问题总是要自己慢慢消化才对呀。"

"怎么感谢你呢......."他眼睛一转,"我多买点东西吧这样你就有提成了!"

我哑然失笑,"我们是没有提成的。"

"那怎么办呢......."他撅起嘴思考起来。

"你再唱首歌吧。"我厚着脸皮建议。

"哦呦我商演很贵的诶我你讲!"他学着本地人说话的口气,说到一半自己憋不住笑,然后突然收声,

"🎵穿过遥远小溪水......对不起忘词了!"他尴尬地吐了舌头,拿出手机开始找歌词。

"从头来,我们小点声不要扰民........

🎵穿过遥远小溪水 守着一株小玫瑰

🎵她总是绷紧脚背 仰头看大雁南飞......."




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。

他明明坐在我左边,可是歌声却像是从天上倾泻而下,然后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,如同湖泊一般包裹住我。

我被拥抱着脱离地面,温暖的湖水慢慢浸润着我已经干枯萎缩的四肢百骸,每种感受都像是风滚草般,在缺水的沙漠里独自行走了千万里,终于与一场雨不期而遇。

然后,迎着烈日,能发芽的发芽,会开花的开花。




我回过神,擦掉不知道什么时候流出的泪水。

他看见了我的动作,又扭过头去盯着自己的鞋子,似乎是不想让我尴尬。

"我是外行,但是说句实话,我如果唱歌能唱成你的一半好,我梦里都会笑醒。"

他被我夸得不好意思,连忙又是否认三连。

"我要回家啦,和你聊天很开心。"他站起身和我告别。

"我也是。你一定会大火的。"我捏扁喝完的啤酒罐打算顺手接过他的,却发现他刚买的那听百威还完好地放在长椅上。

"没喝吗?"我拿起啤酒递给他。

他摇摇头,接过百威说他不喝酒,是帮别人买的,一边与我挥手作别。

我机械性地挥挥手,却像是吞了啤酒拉环一样说不出话。


不喝酒?

那上次拎着雪花甩花腔甩到对面楼骂人的是谁?



TBC


写深浅唱歌的感觉好难.........



 
评论(15)
热度(12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